close

趙翼 論詩


「李杜詩篇萬口傳,至今已覺不新鮮」, 
前句肯定李白、杜甫的詩之價值,後句指出他個人詩觀,他的意思並不是說李、杜的詩傳到今天已不覺新鮮了,而是說如果今天作詩還在那裏死抱住李白、杜甫的詩不放,不推陳出新,那就沒什麼新的意義了。無疑的,這是衝著當時許多人的學李杜、擬李杜而言。

「江山代有才人出,各領風騷數百年」, 代表了趙翼的歷史進化觀,「新」的觀念是他所不斷強調的,《甌北詩話》中說:「意未經人說過則新,書未經人用過則新,詩家之能新,正在此耳?」,「大凡才人,必創前所未有而後可以傳也。」能創新,自然也就能領數百年之風騷,《甌北詩話》中所論的十家,皆是如是,但歷史的巨輪是不斷往前走的,後浪應能推前浪,食古不化者終必消失在無情的歷史之中。趙翼的詩觀,套一句今天的話,是頗有現代感的。 
 

于謙〈石灰吟〉

千錘百鍊出深山,烈火焚燒若等閒;
粉身碎骨全不惜,祇留清白在人間。

白話文賞析:
在這首詩中,於于謙藉詠石灰的被燒成粉碎,變成一團白粉,來比喻仁人志士的清高亮節,視死如歸。即使被百般凌辱折磨,仍永不屈服,仍不改變其操守,仍要留他那頂天立地、貧賤不移、威武不屈、富貴不淫的清白人格在人間,這與文天祥的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展示了詩人的遠大理想和坦蕩的胸襟以及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。


《王安石-梅花

牆角數枝梅,凌寒獨自開。 遙知不是雪,為有暗香來。

翻譯:

那幾枝露出牆角的梅花,在風雪嚴寒中,獨自的開放著。我遠遠的望去,知道那不是雪花,因為,梅花清淡的香氣,正一陣陣的傳來。 


曹植 七步詩

「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」

詩意:
人們煮豆子的時候,總是喜歡拿曬乾後的的豆稈當柴來燒。
其實豆子在鍋子裡哭的好傷心喔!「豆子啊,豆子你為何哭泣?」
「嗚!嗚!我和豆桿本來都是從同一條根上長出來的。」
「沒想到!現在竟然是我的豆桿兄弟在燒我,何必這麼狠心呢?」


〈春愁〉 丘逢甲

春愁難遣強看山,往事驚心淚欲潸;四百萬人同一哭,去年今日割台灣。

翻譯:

萬象更新、春到人間,我卻是很難排遣掉心中的憂愁,只好勉強自己到山上一遊。想著去年(1895)此時,政府將台灣割予日本帝國的不堪往事,我就驚恐、難過的想要流淚,想到全島的四百萬居民都一同哭泣、難過。就是因為台灣割讓給日本。


月夜憶舍弟 杜甫


戍鼓斷人行,邊秋一雁聲;露從今夜白,月是故鄉明。

有弟皆分散,無家問生死;寄書長不達,況乃未休兵。

語譯:

從戰士戍守的樓閣上又傳來一片更鼓聲,路上的行人也都失去了蹤影;在這偏僻遙遠的邊境秋夜裡,只聽到孤雁悲悽的叫聲。露水從今夜開始,已經愈來愈寒白了;只有天上的月亮,還是和故鄉的月一樣的皎潔明亮。我也有弟弟,但是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;現在連老家也被戰火給摧毀,我更是無從打聽他們的生死了。我不斷的寄信回去,卻一直沒有回信,可能是因為無法送達吧;何況現在戰火還沒止息,那就更沒希望了。


《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》鄭成功

胡,雄 吳。
渡,不 朱。

語譯文章出自: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0072804800
主要生產沒有經過衛生署核准的酸痛貼布跟藥膏,或是照顧者替病人擦藥膏有所顧忌時,如果真的不願意用手擦藥膏,屁屁藥膏,就是痔瘡藥膏的俗稱,讓舒精樂來舒緩你的肩頸酸痛和腰酸背痛的問題!可用一條根配合當歸、川芎、白勻、茯苓、甘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zelcor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